undefined

"西夏第一牛"亮相杭州博物館"西耀"首屆銅版畫展即將開幕

博物館

中學曆史教科書中提到古代黃金技術時,"金銅牛"是圖文並舉的對象。什么是"金銅牛"?只要你探索一下,你就會知道它是"西夏第一牛",這頭牛是寧夏博物館的"市政廳寶藏"。今天,金牛座已經遠行千裏,與杭州市民進行了短暫的親密接觸。寒假來了,杭州的主要曆史、文化、藝術展覽開始密集上演,孩子們不妨利用這個假期,到各大博物館進行文化參觀,看那些有趣的時刻的教學書籍。

你不必跋山涉水到絲綢之路

說到節日,父母最頭疼的就是如何安排孩子的時間。除了各種各樣的補習學校或者帶孩子去旅行,最好是能夠教書和享受大自然。博物館是最好的選擇。是次展覽名為「絲綢之路上的神秘王國ーー西夏時期的珍寶」 ,在杭州博物館展出一百件珍寶,包括金牛、西夏兩百多年的輝煌曆史,以及西夏古國的神秘面紗。

西夏王朝,公元1038年由黨項建立,軍力強大,建立於西樵,統治河朔。全盛時期的疆域是“東臨黃河,西接玉門,南接小關,北接沙漠”。公元1227年,西夏被蒙古所滅,文物古籍滿目瘡痍。一度繁榮的西夏王朝逐漸被埋葬在曆史的塵埃中,成為一個鮮為人知的“神秘古國”。在過去的兩個世紀裏,它經曆了金閣馬鐵的繁榮,戰爭,強調文化和教育,燦爛多樣的文化,這使它充滿了各種神秘的色彩。

如今,通過中國現代農業考古信息技術,凝聚了西夏人智慧和才幹、展現了西夏人物質和精神我們生活的各類相關文獻、文物被大量研究發現,西夏獨具特色魅力的文化在人們的視野中逐漸形成清晰發展起來,無論是對於氣勢恢弘的佛教作為建築、精湛超群的石雕技藝,還是一個方正繁縟的西夏文字、美輪美奐的金屬材料制品,都是對文化進行傳統的記憶和詮釋。

寧夏是絲綢之路上的重要一站。

展示"神秘王朝"的四個主題

西夏有“牛”,與之齊名的,還有一段令人噓唏的故事。

40年前,當考古學家進入21米深的”東部金字塔”時,文物被盜墓者搶走。看到這一幕,所有人都充滿了悔恨。一個年輕人生氣了一會兒,他踢了踢腳底下腐爛的木門。兩只金色的角從門裏沖了出來。墓門被盜墓者炸毀,覆蓋著“鎏金青銅牛”。跨越千年,“西夏第一牛”就這樣被保存下來,成為寧夏博物館的“市政廳珍寶”。

牛的頭抬得很高,兩只角彎成一個美麗的弧度,脖子寬厚有力,皮膚皺紋明顯,眼睛明亮,但神色溫和。這只是一只來自西夏的“金銅牛”,已載入中學曆史教科書,也是西夏文物展的重要展品之一。

這個被年輕的考古研究學家“一腳踹出來”的國寶,是王陵的陪葬之物,經過分析考證,是目前我國國內企業最大最完整的西夏鎏金工藝品,身長1.2米,重188公斤,西夏文化墓葬中隨葬制作一個如此設計精美肥碩的銅牛,充分說明了牛和牛耕在西夏以及農業生產中的重要社會地位。據杭州曆史博物館相關負責人進行介紹,這只“西夏第一牛”在運輸發展途中采取了不同恒溫控制運輸信息技術,最終抬放到自己展位之時,足足動用了6個搬運工。

從星羅棋布的寶塔、寺廟,到舉世聞名的莫高窟、玉林石窟、黑水市遺址,建築、石窟、雕塑、繪畫等佛教藝術豐富多彩。

“石雕力士志文支座 ”是寧夏博物館的又一大鎮館之寶,雖然本次展出的支座屬於複制品,但也屬上乘之作,雕像以誇張的手法表現了負重者的神態,反映出西夏時期石雕藝術的獨特風格,迄今在西夏陵區多座帝陵的碑亭遺址中,已出土這類支座11件,但刻有西夏文字的僅此一件,實在是彌足珍貴。

此外,在寧夏賀蘭縣白寺溝方塔出土的“西夏木塔心柱” ,是首次在室外展出。長290厘米,直徑22厘米的松樹呈八角形。碑文保存完好,上半部分是中文,下半部分是西夏文,名單上有德前的名字。在西夏所展示的建築元素中,瓦朗和滴水是西夏最常見的建築元素。用於各種動物紋飾,如山脊、山脊、獸服等,以及摩羯、海獅等各種動物紋飾,是西夏建築的組成部分,具有西域獨特的色彩和風格。

據了解,本次展覽以“西夏文字、西夏工藝品、西夏佛教、西夏建築”為四個主題,從不同角度展現“神秘王朝”西夏獨特的魅力。

貴族銅印切割展即將開幕

除了我們可以在杭州文化博物館進行感知研究西夏的神秘世界之旅活動之外,你也可以去孤山腳下,聞著梅花的香味,來到中國印學博物館,這裏本文將從2月1日起,舉辦的“熔山鑄海——西泠朱炳仁銅印篆刻藝術展”,則是通過一場飽含中國貴族精神氣質的盛宴。

作為西嶺印社社員、國家級非遺傳承人,朱炳仁對青銅印進行了深入研究,突破了傳統的銅印制作工藝,創造了隨意熔鑄的工藝,打造出了美不全、滄桑綿綿、夢幻之美的《山水銅印》。

朱炳仁在《銅篆刻藝術展》的序言中說,大禹鑄九鼎時,他應該有多種選擇:陶器、石器,如果不夠貴,可以用玉來表現國王的精神,但他選擇了銅,所以銅成了國家最重要的器物的唯一選擇。

銅又稱之為吉金,精純而美好的青銅,最初的顏色便是金黃色,每日拭之,光閃目耀,並非秦漢電視劇中胡編的青銅器所呈現的烏黑之色。銅印篆刻,是一門顯世的手藝。作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銅雕技藝代表性傳承人、中華老字號“朱府銅藝”第四代傳承人,傳到朱炳仁這一已經有一百四十年。他表示,銅印篆刻藝術展,唯求銅印之形神,篆刻之渾撲,舊貌新顏,銅印再成印中重器,展覽時間為2月1日~28日。

事實上,旅行的方式有很多種,要么遠離城市,體驗自然生態,要么越過山川河流,體驗異國風情,要么深入當地生活,尋找樂趣,杭州在年底,高端藝術,曆史展覽相繼上演,在這個時候,基於杭州的文化之旅,隨時可以開放。

相關文章:

這個周末去哪打卡?不妨跟著博物館一起旅行!

周末,來一場博物館之旅

孩子逛趟博物館,什么都沒記住?春節假期父母怎么帶孩子逛博物館

Website::

www.customcraftedkeywords.com

www.sitelike.org

www.yelp.com

www.websiteperu.com

bit.l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